WFU

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

105年台灣乳癌死亡率(22縣市排名)

作者:魏銓延 醫師




「醫師,我可以回來追蹤嗎?」這幾個月,陸續有轉出的患者表示想回台東繼續治療,表示台東人對我們團隊愈來愈有信心。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7月最新統計,全國乳癌死亡率年年上升,台東乳癌死亡率卻年年下降,在22縣市中死亡率排名從第1下降到第17名。


「醫師,我親人就是在台東被誤診的。」有些患者被告知得癌症時,因為一時情緒激動,常常說出一些不理智的話,甚至口出惡言的都有。三年下來,我漸漸能理解也能體諒患者和家屬當時的心境。

根據資料統計,台東縣癌症死亡率每年都是全國第一,這其中包含了許多因素,醫療資源不足,患者本身疾病較嚴重,經濟狀況等....最無辜的就是第一線努力救治的醫護人員,不定時的會被不明究理的家屬責罵,酸言冷語。




乳癌的情況則和其它癌症截然不同。乳癌死亡率最高的鄉鎮集中在台北市,高雄市,台中市、等各大都會區。這些地方醫療資源豐富,為何死亡率那麼高我也想不透。

聽這些轉出又再回來的患者分享抗癌過程,台東治療乳癌有三大優勢,第一是不用等很久,第二是比較不會被趕出院,第三是醫護人員都很親切。

第一點有些患者得癌症後想趕快治療回到正常生活,以我們目前的人力尚可以配合,但有愈來愈吃緊的現像。

第二患者開刀或是化療對我們都是習以為常的事,但對患者都是大事,每個人都想住到自己覺得ok才想出院。以外縣市醫療院所人滿為患的情況來看,有些患者訴苦說化療一打完,馬上被要求出院,儘管當時很不舒服,仍片刻不得多留。我們雖然也是常常滿床,但評估後需要留觀也是會妥善安排。

第三台東本來就是充滿人情味的地方,醫療團隊和全體同工個個專業又親切,也能稍稍舒解患者的緊張與不安,對治療很有幫助。

患者的肯定與支持是乳癌團隊前進的動力,今天的成績是患者們和團隊一起努力的果實,希望明年我們能更進一步,往死亡率全國最低的目標前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