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

乳癌腫瘤大小,1公分是關鍵

作者:魏銓延 醫師




1公分有多小?拿尺出來看看還真不大!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,在醫學上,腫瘤的量測計算,幾乎都是以“mm”(公厘)為 單位。尤其在乳癌腫瘤上,1公分是關鍵!今天就來談談乳癌腫瘤及手術。

1公分屬於乳癌第一期(小於2公分),1公分以下的乳癌治療以乳房保留手術為主,可以不做化學治療(淋巴感染除外)。根據統計,零期乳癌(原位癌)發現,五年存活率〈治癒率)高達98%;第一期(2公分以下)治癒率95%。大多數患者開完刀後,門診追蹤拿藥即可。不但省去化療的痛苦,醫療費用也大幅減少。




根據美國研究顯示,自我檢查無法降低乳癌的死亡率,因為病人發現硬塊再到醫院檢查,通常已經是第二期,腫瘤大於2公分;若是沒有症狀而做檢查,篩檢是發現早期癌症的最佳途徑。

在美國由於篩檢的緣故,零期與一期發現的佔60%,然而在台灣,由於國人 對於乳房篩檢仍有所顧忌,大部份發現時已是第二期。
 
台灣目前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,美國高峰期是55~70歲,台灣是35~50歲。因此35歲以上、高危險群的婦女最好定期檢查。

高危險群包括:有家族病史、有增生性的乳房疾病、多發性纖維囊腫、月經來得早或停經晚、30歲以後生第一胎或是沒有生育者、長期服用荷爾蒙等,這主要是因為乳癌發生與荷爾蒙分泌有關。


博田提供溫暖的服務, 超音波檢查空間私密, 醫師當場檢查,當場聽 報告。



定期篩檢,是乳癌防治的最佳方法!即使檢查出是纖 維囊腫,最好也要定期追蹤,因為纖維囊腫不太會變化, 但是癌症會慢慢長大。

1公分以下的乳癌,觸診通常摸不到,需由醫師做專業檢查及早發現。最困難的是多發性纖 維囊腫,超音波下有時跟乳癌很難區別,需要定期追蹤, 發現有變化時再切片確診。  






1.受檢期間避開乳房腫脹時間,以免造成您乳房不適 
2.受檢當日應穿著輕便舒適的衣服,應避免穿著連身衣、裙,以利檢查進行 
3.受檢當日勿在乳房、腋下處抹除臭劑、粉類、乳液等液體,以免產生假影而影響判讀 
4.若有任何相關疑問,請撥打07-5562217洽詢博田國際醫院櫃台 
5.如果有硬塊,建議於門診時,搭配超音波檢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