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終結便秘絕招!魏醫師的獨家秘方

作者:魏銓延 醫師




「醫生,你是我的救命恩人。」胡小姐衝到護理站跟我道謝。胡小姐飽受便秘困擾近一週,期間試過各種方式治療,包含軟便藥,灌腸劑,瀉劑,用手指挖,中藥、益生菌、健康食品,會診腸胃科,大腸直腸外科都沒有效,最多也是幾粒小羊屎,一個便秘問題把胡小姐弄得苦不堪言,她哭著說肚子快要漲破了。



今日查房現她不在房間,想說應該在廁所,敲門後有動靜,跟她說10分鐘後再來看她,便先到護理站開立醫令。不一會兒,看到胡小姐喜孜孜的衝到護理站。「醫生,你是我的救命恩人。」「剛剛我在廁所蹲了很久,都上不出來,結果你敲門說等下再來,我一緊張就全拉出來了。」全護理站的人都笑翻了,這下終於不用每天看到她「結屎面」。

便秘的發生有多種原因,如纖維、水分攝取不足,長期久坐、活動不夠等...。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與人的情緒有關,而且有很大關係。日常生活和臨床常見患者因情緒環境變化而影響排便,有的人是緊張到一直拉肚子,有的人緊張是便秘。之前還遇過好幾次便秘非常嚴重己經到腸阻塞要開刀的地步,跟病人解釋要開刀後,馬上嚇到屎都噴出來。

《黃帝內經》認為,脾在志為思,過思則傷脾。《素問‧舉痛論》說:「思則心有所存,神有所歸,正氣留而不行,故氣結矣。」胡小姐因擔心癌症擴散,思慮太多,精神過度集中,使體內的氣停留在局部而不能正常運行,以致「思則氣結」。當她被嚇到時,思慮不再集中在癌症上,氣得以流動,因而帶動腸胃而排便。正所謂心病只有心藥醫。

根據臨床觀察,情緒波動對病患者的確有影響,常使病情加重及惡化。例如高血壓患者,若遇事發怒,血壓上升,可能突然昏倒,或中風。中國古代情志相勝心理療法,是通過情志之間活動來調節「不正常」情志活動,以治療疾病。實際上情志之間的相互關係是複雜多變的,有經驗的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,採用靈活手段處理。